北京市体育总会关于在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两新”工委有关要求和市体育局工作部署,结合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工作实际,现就在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市级体育社会组织的广大党员、党组织负责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首都战略定位,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推进首都体育组织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内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牢牢把握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个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牢牢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自觉地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思想性,坚持不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理想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全体党员,重点抓好以下7项任务。

  1.坚持个人自学。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广大党员要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关于若干历时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央、市委关于“两新”组织发展建设、“两新”组织党建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2.集中研讨学习。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要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针对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员分散,从业压力大,时间难以集中的特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采取微讲堂、微报告等新形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要扩大学习圈,开展相邻区域、关联行业间的学习交流,在交流中加深认识,在互动中强化理解。

  3.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讲1次党课,围绕百年党史,讲学习体会,讲信仰信心,讲责任担当,讲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思路措施。专题党课要和党史宣讲有机结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用好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党史旧址遗址资源,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党性教育。要通过现场教学,增强仪式感和庄重感,进一步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组织开展具有市级体育社会组织特点的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员在学党史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5.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体育行业优势及从业人员特长,充分激发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融入和服务体育事业建设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性与主动性。要结合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本年度各项重要任务安排,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科学健身指导和知识宣讲、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营造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在“七一”前后召开1次严肃认真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市级体育社会组织特点,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7.组织参与专题培训。积极参与市委“两新”工委、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和市体育局组织的各类相关培训。

  四、组织实施

  1.加强督促指导。市体育总会、市体育社团联合党委党将加强对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史学习的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正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研究符合实际的具体举措,确保党史学习切实走向深入。

  2.压紧压实责任。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好党史学习内容,并与年度工作相结合、共同推进。各体育组织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紧抓抓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有力有序开展。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重要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做好宣传报道。通过市体育总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宣传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情况。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要综合运用自身各类工作平台,做好党史学习的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