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和联动 体育援疆 ——新疆和田地区体育代表团来京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3月21日至25日,新疆和田地区体育代表团一行31人来京与北京市体育局开展交流活动。

    3月22日,2023年北京新疆两地体育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市体育局召开,双方就2023年两地体育交流工作进行了探讨,未来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将持续发挥体育项目和人才方面的资源优势,帮扶和指导和田地区在品牌赛事提质升级、教练员和裁判员交流互访、基层体育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在京期间,代表团前往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了培训,分别与华北电力大学篮球队、北京体育大学篮球队、通州区潞河中学进行了篮球、和球等项目友谊赛,并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以新项目交流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近年来和球项目在新疆大力推广,在南疆多地蓬勃开展,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此次访问交流活动中首次加入和球项目,据了解和球运动诞生于2008年, 以追求和于身和于人和于自然,最终达到和而乐的境界。此项目继承了中国唐代隔网蹴鞠游戏,又融合了西方现代竞技体育规则,既是一项中国原创的现代体育运动,也是一项男女混合、隔网对抗、手脚并用、立体攻防、老少皆宜的集体球类体育项目。今年年初,和田地区举办了首届“京津皖和杯”南疆五地州和球邀请赛,此次来京访问的队伍就是今年比赛的冠军队伍。和田地区和球队伍相关负责人在和球交流活动结束后说:“今天的和球交流与学习,通过北京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和球文化的发展与它的精神所在。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更好地传承和球运动精神,让和球运动在和田发光。”



    以篮球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专业人才水平。此次活动专门挑选了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两所篮球运动传统强校开展篮球培训。培训中,专家教练通过理论授课、场上实践等方式向学员讲解运动技术动作要领,交流教学经验,进行了进攻、防守、运球、传接球、投篮等技战术训练。 “我们在这里学习到了先进的篮球技战术知识,回去以后我们会及时消化、运用,为和田的篮球、和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和田地区篮球协会教练员在培训结束后说。




    做好体育援疆工作、发展新疆体育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体育工作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的重要体现。通过对口交流活动机制的常态化开展,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发挥体育在促进地区发展和民族融合中的作用,不断满足和田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推动和田地区体育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为建设美丽新疆、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凝聚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