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总会召开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反兴奋剂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8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市体育局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北京市体育总会于3月15日在中成天坛假日酒店召开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反兴奋剂工作会。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北京市体育局科教处处长邓旭、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副调研员石颖丽等出席会议,34个市级体育协会、相关企业、俱乐部的负责人及体育总会工作人员4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体育总会竞赛活动部部长侯鹏程主持。

  会上,侯鹏程对《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关于做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本次方案的实施,以杜绝兴奋剂违规事件为目标,以宣传教育为引领,统筹协调社会俱乐部组参赛队伍,在市体育局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反兴奋剂知识的普及和推广,牢固树立反兴奋剂工作的坚定意识,筑牢反兴奋剂工作的底线,工作遵循“不怕踩脚、就怕有缝”的原则,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运行机制和谐顺畅、教育防范深入细致,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要按照方案的时间节点,具体措施和要求完成反兴奋剂准入工作,确保各参赛选手拿到二青会完整的“入场券”。

  会上,王品熙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作为二青会反兴奋剂工作的指导思想,从讲政治、讲大局、维护核心的高度认识和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当前,社会俱乐部组在全国性比赛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未来各体育社团组织也将加大对竞技体育的参与力度,如果社会俱乐部组发生服用兴奋剂类事件将对北京的荣誉产生无法弥补的损害,因此应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此次北京代表团社会俱乐部组运动员约有1500多人,来自社会的四面八方,在训练管理方面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各协会应肩负起反兴奋剂工作的责任,在工作中高度重视,不留死角地从用药、食源等各方面对运动员做出约束,确保万无一失。所选派的运动员应把代表北京参赛当作一次机遇,站在维护北京荣誉的角度上,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的知识,加强反兴奋剂意识,严格自律,确保自身不出差错。

  邓旭在会上发言表示,反兴奋剂工作是各项赛事最先开始和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市体育局在1月3日召开了年度反兴奋剂工作会,对年度反兴奋剂工作特别是二青会反兴奋剂工作作出了动员和部署,落实了体育总局有关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精神,明确了各项要求。市体总对做好社会俱乐部组反兴奋剂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印制了宣传手册,并有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工作非常及时到位,充分体现了总会使命担当。关于具体做好反兴奋剂工作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的反兴奋剂工作提升到了与专业组同等要求的水平,从教育资格准入到取得成绩后的检查都采用同等标准,一旦出现问题,处罚也是一样的。对于各体育协会,反兴奋剂这项工作却是刚刚起步,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提高认识,另一方面补上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二是在备战中担负起责任。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双奥城市,不能出任何差错。要守住红线,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恶意使用等行为的发生。应积极引导,反复教育,严密防范误服误用等行为。三是加强沟通。此次二青会参赛人员众多,项目设置丰富,应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各部门间、各协会间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反兴奋剂工作的顺畅实施。

  会上,市极限运动协会作为协会代表与市体育总会签署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会议还邀请了反兴奋剂工作专家进行了准入培训和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