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创建北京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10日
各区县体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市级体育协会:
  为进一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落实市领导关于创建北京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的指示精神,提高首都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步伐,推动北京市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展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建设成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促进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向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根据市领导对群众体育工作发展的要求,结合北京市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和特点,现就有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以首都建设世界城市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整合项目资源,扩大受众人群,吸纳社会资源,引导体育项目与其他领域资源的融合,加强同国际体育组织的联合,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动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为首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工作定位
  (一)选择开展多年且具有国际性及社会影响力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项目。
  (二)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社会参与面广的赛事活动。
  (三)实现体育、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促进区域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
  (四)通过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推动体育社团实体化发展,提高组织能力与水平。
  (五)推进体育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三、创建标准
  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要充分体现首都各项工作建设的丰硕成果,提高北京市国际影响力,展现奥运举办城市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
  (一)充分体现广泛的群众参与性
  创建品牌赛事活动的项目单位所开展的赛事活动应具备广泛群众基础,要充分调动各类体育项目的爱好者积极参与、发动会员单位吸纳不同人群,利用行政部门和相关行业体协资源优势,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社区等各单位、部门组织不同群体参与赛事活动,扩大受众群体的覆盖面,提高社会影响力,力争实现千人、万人共同参与体育健身的热烈场面,为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夯实基础。
  (二)赛事活动特点突出国际化
  在各项目成功举办和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拓宽思路,加强本项目在国际上的推广和引进。一是要加强与本项目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及相关机构的接洽和联系,发展或成为国际体育组织的会员;二是在项目资源方面力争与国际惯例接轨,引进发展成熟的项目标准和规则;三是发动和组织本项目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爱好者共同参与,吸引驻京使领馆、CBD商圈、外资企业、留学生、在京外国人等群体加入,展现首都各界人士以体育为媒介,沟通交流、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
  (三)竞技性和群众性相融合
  要充分借鉴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发挥首都组织和管理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能力。在赛事组织、管理和运营方面高水平、高起点定位,本市选手应具备较高的竞技水平。在赛事活动实施方面,既要融合体育赛事的竞技性特点,吸引高水平运动员参与其中,突出比赛的激烈性和观赏性;也要涵盖体育活动的群众性特征,适宜各类人群共享体育乐趣,展现活动的广泛性和参与性,达到以赛事创品牌、以活动促发展的目的。
  (四)以市场运作为主要运营手段
  赛事运作应依靠市场运营实现,以市场运营为手段,通过宣传、组织、协调等方式,吸纳各类社会资金,整合相关资源,多层次、多角度地利用市场促进发展,形成共赢互利、共同发展的局面。
  (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应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会展、餐饮、基础建设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争取行业组织、区域政府对赛事活动强有力的支持。
  (六)打造品牌,形成定期举办的系列赛事
  充分考虑赛事活动的培育和推广过程,力争打造连续举办、定期举办的系列赛事活动,形成组织规模不断扩大、赛事级别不断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品牌效应,推动赛事活动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四、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申报资质
  (一)具有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资质。
  (二)与国际体育组织有合作基础。
  (三)具有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相配套的保障资金。
  五、政策和资金保障
  符合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标准的项目,北京市体育局支持并协助立项,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应给予相应扶持,项目单位要按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政策要求,依程序申请,扶持资金由体育产业部门联席会议审定通过后划拨。
  六、申报办法
  (一)申请周期:每年12月底之前申报下一年度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的计划。
  (二)申报程序:项目单位提出申请,由市体育总会牵头,成立相应工作组,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后上报市体育局。
  (三)申报材料:
  1.赛事活动名称和背景介绍
  2.赛事活动时间和地点
  3.赛事规模和人数
  4.主、承办单位构成
  5.组织机构
  (1)组委会人员构成
  (2)各部门设置及工作职责
  6.赛事活动主要内容
  7.竞赛组织工作方案
  8.宣传方案
  9.安保方案
  10.经费来源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的项目单位要从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城市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目标着眼,充分认识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对推动首都体育工作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创建北京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作为本市全民健身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各项目单位要对创建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活动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和组织实施赛事活动发展规划,要有相关组织或部门具体落实,为赛事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完善制度、制定方案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制度,制定和完善竞赛组织、宣传、安保、交通、医疗、应急等实施方案,促进赛事活动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合作,借助互联网等现代化宣传渠道,拓展赛事活动在社会各领域、各层面的宣传空间,使赛事活动在赛前、赛中、赛后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和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