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北臧村绿色港湾站暨首届大兴永定河半程马拉松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第四十八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北臧村绿色港湾站暨首届大兴永定河半程马拉松将于5月5日(星期三)上午8:30在大兴区永定河绿色港湾开赛。报名工作将于4月20日上午9:00开启。届时,选手们可登陆北京市体育总会移动客户端进行报名,查询具体竞赛规程等信息,所有报名线下赛选手须出示曾参与半程马拉松成绩方可报名参赛。

  一、比赛时间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8:30-11:30

  二、比赛地点

  永定河绿色港湾(起终点)

  三、比赛名称

  第四十八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北臧村绿色港湾站暨首届大兴永定河半程马拉松

  四、主办单位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

  北京市体育总会

  五、承办单位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

  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

  北京马拉松协会

  大兴区体育局

  大兴区妇女联合会

  大兴区北臧村镇人民政府

  六、协办单位

  北京华兴众泰体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蓝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福泽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势动体育有限公司

  七、合作单位

  北京建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北京凤归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恒安中医院

  北京柏拉途户外用品有限公司

  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

  八、比赛规模

  1200人(含健康体验组)

  九、竞赛项目

  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健康体验组(约7公里)

  十、竞赛组别

  半程马拉松组(21.0975KM)(1200人)

  (一)男子个人组

  (二)女子个人组

  (三)健康体验组(约7KM)

  本届赛事设立健康体验组,沿赛道跑一圈7KM。(健康体验组不设奖金)

  十一、比赛路线

  永定河绿色港湾内跑道

  十二、竞赛办法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公园半程马拉松竞赛规程执行。

  (一)赛前检录

  7:00开始检录。参赛选手检录时必须出示下列材料之一: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护照(原件或复印件)、驾驶本(原件或复印件)或电子版身份证照片。

  (二)发令

  站位采用“配速员、急救跑者—半程马拉松—健康体验组”的站位方式,采用大组发令同时起跑的办法,参赛选手应在发枪后10分钟内出发完毕,超出该时间未出发成绩无效。

  (三)计时办法

  1.本次比赛半程马拉松组采用感应计时的办法,感应计时芯片与参赛号码布为一体,选手无需单独佩戴芯片,只需要将号码布固定胸前,且尽量不要折号码布(芯片)。

  2.本次比赛颁奖采用发枪成绩,从鸣枪开始计时;最终排名采用净计时成绩,计时芯片将在选手通过起点开始计时。

  3.起点、终点共设两道八米的地毯,每个分段点分别有打卡点,选手在跑进过程中,均须通过所有的打卡点,在关门时间内完成比赛但缺少任何一个打卡点的成绩,将不予排名。

  4.计时芯片将随参赛包一起发放给选手,凭芯片数据取得成绩,无芯片者不予录入成绩。

  5.比赛结束后,组委会不回收计时芯片,参赛选手可留作纪念。

  (四)关门时间

  11:30。相应公里点的计时设备停止工作。在规定关门时间内,未跑完对应距离的参赛选手不予记录比赛成绩。

  (五)存取衣

  参赛选手将得到1大1小号码布及背包。参赛选手可以在起点指定区域按号码段寄存衣物,到达终点后,请到对应号码的区域取衣物。建议选手不要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包内(如手机、有效证件、现金、各种钥匙、信用卡、平板电脑等),如发生损坏或遗失,由选手本人承担。

  参赛选手在比赛当日12:00前到终点指定区域领取个人存放物品。如超过领取时间没有领取的,可于赛后一周内到赛事组委会领取。如一周内不领取,将按无人领取处理。

  (六)补给站

  1.赛中:沿途赛道设置2个补给点;

  2.赛后:凭参赛号码布,每人限领取一份赛后能量补给包。

  (七)医疗救护

  1.在赛道相应地点设立固定医疗点;

  2.在赛道全程配备急救跑者,随时监控选手身体状况并及时提供救助;

  3.在赛道沿途设立医疗救援服务;

  4.在赛道沿途设置医疗服务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参赛者可随时向他们请求帮助;

  5.为保护参赛选手生命安全,凡赛事现场中,医疗人员对正在跑进的选手提出终止赛事的意见后,裁判有权终止选手比赛。

  十三、报名须知

  (一)半程马拉松组别:

  1.半程马拉松男子个人组、女子个人组年龄限18岁至65岁(2003年5月5日前出生至1956年当年出生)。

  2.凡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公民均可参赛。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为大众类赛事,拒绝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中长跑现役运动员报名参赛,一旦发现,不予录入成绩。

  3.为了保证赛事公平公正,鼓励更多选手积极参赛,主办方设置“邀请期”。凡在年度内获得3次以上男子组前10名、女子组前6名的选手,将受到主办方的邀请,进入“邀请期”。进入邀请期的选手,只可接受主办方的邀请参赛,不可自主报名参赛,被邀请的选手可免费参加连续3届的比赛,完赛成绩不计入排名,享有参赛包、芯片记时、完赛奖牌、完赛成绩证书及人身保险的待遇;进入邀请期的选手不接受邀请,主办方有权拒绝其报名参赛。本条款为试行,根据赛事情况进行调整。

  4.报名时间:2021年4月20日09:00至4月25日,额满即止。

  5.服务费用:120元。

  (请选手认真查阅相关信息,成功报名后因个人原因无法参赛者,报名费将不予退还,敬请谅解。)

  6.报名人数:限报1200名。

  7.报名方式:

  通过北京市体育总会APP进行个人报名。

  8.赛后成绩查询:

  (1)参赛人员登录北京市体育总会移动客户端——点击“我的”——“成绩查询”,输入选手证件信息,即可查到本人成绩,下载、保存完赛成绩证书。

  (2)参赛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星跑”输入相应个人信息进行成绩证书查询下载。

  9.人身保险:本次比赛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提供保险。

  10.其它:报名本次赛事,即同意个人在现场的照片视频等素材组委会可用于非商业性宣传使用。

  (二)健康体验组

  健康体验组相关报名条件及报名途径均由大兴区体育局组织报名,不通过体总APP报名,详细请咨询相关组织单位。

  十四、领物须知

  通过体总APP报名的参赛选手参赛物资须于赛前三天(5月2日-5月4日)凭本人报名时所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达指定物资领取地点刷身份证原件进行现场领物,领物不允许代领。领物时间为5月2日下午14:00至18:00,5月3日-4日每天的10:00-18:00,领物现场选手需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交予工作人员进行备案留存。

  具体领物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科荟路森林公园南园南门西侧特步跑步俱乐部(奥森南园南门)

  十五、参赛须知

  (一)健康要求

  半程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的基础并完成过半程距离以上的训练。有以下身体状况者不宜参加比赛:

  1.未经系统训练;

  2.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

  3.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

  4.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

  5.冠状动脉病和严重心律不齐;

  6.血糖过高或过低;

  7.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感冒;

  8.过于肥胖者;

  9.或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和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及其它不适合运动的疾病;

  10.孕妇。

  (二)着装要求

  比赛选手必须将主办方提供的参赛号码布固定在胸前(若因着装不符合要求,导致成绩结果不理想,后果自行承担)。

  (三)防疫要求

  1.必须出示采样日期为5月1日(含)及以后的北京市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并于领物现场将纸质版核酸检测证明交予工作人员留存。

  2.参赛选手领物当天入场时须现场测温、北京健康宝信息扫码登记(实行绿码准入制),查验14日内行程轨迹(国务院客户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无出京记录),健康码显示为绿色,14日内行程轨迹显示未出京、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

  3.所有参赛选手须在5月5号(含)前14日自行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同时比赛当天所有选手需进行测温及身份证件核验,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参赛人员不满足赛事防疫要求,赛事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十六、奖励办法

  (一)相关奖励

  以选手完赛后的发枪成绩为准,按排名顺序,对男女组别出发总人数的前10%进行相关奖励。同时男、女子前六名安排颁奖仪式并颁发奖金,具体如下(税前)。

男子选手(元)

女子选手(元)

1

3000

1

3000

2

1500

2

1500

3

1000

3

1000

4

800

4

800

5

600

5

600

6

400

6

400

  

  

  (获奖者按照相关税法规定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由选手自行缴纳)

  组委会指派专人负责颁奖及颁奖环节的审核工作,裁判员有权核实选手的成绩,获奖选手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且须在原始检录表及本人号码布上均有检录记号。

  (二)完赛奖牌

  在关门时间内完赛者,凭有效号码布及有效芯片领取完赛纪念奖牌。

  (三)年龄最好成绩

  北京大众公园半程马拉松年龄最好成绩,按男、女组别,随每届比赛年龄最好成绩浮动调整。本届男、女组各年龄(18-65岁)第一名成绩,对比上一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年龄最好成绩排名情况,再次进行年龄最好成绩排名调整。若上一届比赛年龄空缺的位置,本届比赛有该年龄的选手参加,则进行填补;若上一届比赛年龄最好成绩已有选手取得,则对比本届该年龄选手的成绩,取最好的成绩进行排名。

  (四)等级证书

  根据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制定的大众马拉松等级认定标准,完赛选手可向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申请大众马拉松等级证书。相关证书申请程序,请参阅《北京市大众马拉松运动等级申请证书须知》。

  为保证赛事公平公正,规避现场替跑等违反规程的现象发生,本届公园半程马拉松赛将进行现场办理申请等级证书的工作。完赛选手根据《北京市大众马拉松运动等级标准》可在现场申请办理等级证书,需要选手赛前准备材料:3张照片(规格:近期、彩色、免冠、2寸、背面写名字)及2份身份证复印件。选手也可选择赛后申请等级证书,详情参阅《北京市大众马拉松运动等级申请证书须知》进行办理。

  十七、处罚办法

  组委会将对路线进行录像监控,在比赛期间出现下列问题之一,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参赛选手取消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比赛资格、取消完赛成绩、禁赛半年及终身禁赛,并追加处罚:

  1.以虚假年龄或虚假身份报名、替跑;

  2.一名选手同时携带两枚以上(包括两枚)芯片参加比赛;

  3.以接力方式完成比赛;

  4.不按规定的起跑顺序在非指定区域起跑;

  5.起跑有违反规则行为;

  6.关门时间到后不听劝阻、不停止比赛或退出比赛后又插入赛道;

  7.没有沿规定路线跑完全程,绕近道或乘交通工具途中插入;

  8.不按规定要求重复通过终点、未跑完全程私自通过终点领取完赛物品、完赛奖牌;

  9.私自伪造号码布、利用其它赛事或往届公园半程马拉松赛事号码或未佩戴号码布和本次比赛芯片通过终点领取完赛物品、完赛奖品;

  10.私自涂改、遮挡号码布参赛或转让号码布;

  11.不服从赛事工作人员指挥,干扰赛事,聚众闹事、打架斗殴;

  12.出现不文明行为(如随地便溺、乱扔垃圾等);

  13.参赛选手应在发枪后5分钟内出发,不得拥挤推搡、不可拖沓不前,影响他人出发或故意拖延出发时间,超过5分钟未出发的选手;

  14.违反赛事规程的其他行为。

  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报名后转让号码布给他人者,比赛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十八、其他

  由于恶劣气候、场地发生变化等,致使赛事无法举办或延迟举办,赛事组委会享有最终解释权。

  十九、第四十八届公园半程马拉松组委会

  1.北京市体育总会App报名咨询电话:13439589747 孙先生;组委会咨询电话:010-68900260;(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1:30;14:00-17:00)

  2.邮箱:shitizong @sina.com

  3.北京市体育总会微信公众号:tiyuzonghui

客户端二维码

扫码获取北京市体育总会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