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总会关于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各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民发〔2021〕25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以及市民政局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立足全市体育工作领域,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确保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打击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市民政局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坚决做到不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不参与成立或加入非法社会组织、不接收非法社会组织作为分支或下属机构、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账户使用等便利、不为非法社会组织进行虚假宣传,切实增强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净化本市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做出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要求,对于有单位会员和分支机构的,各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要全面开展自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章程》和内部各项相关制度,加强对单位会员和分支机构的管理,严格依法运营,诚信经营,推动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对于已接收为单位会员或已成立分支机构的,要进行全面核查并完善相关手续;对于拟接收单位会员或拟设立分支机构的,须按要求严格审核会员资格、及时报告分支机构有关情况,避免出现问题和隐患。

  三、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各市级体育行业协会要按照《通知》“六个不得”要求,及时采取发布抵制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倡议书、签订抵制非法社会组织承诺书等多种切实可行的方式,积极倡导行业自律,自觉抵制非法社会组织。各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有关人员、特别是党员,不参加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一切活动,不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或“代言”。重点关注非法社会组织在体育工作易发高发的领域和人群,倡导全市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市级体育类社会组织要广泛宣传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和非法社会组织识别途径,号召广大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本行业领域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增强对非法社会组织的甄别意识和警惕性,提高对非法社会组织的防范和应对能力。要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建立打击政治非法社会组织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发现、举报身边的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坚决铲除其滋生土壤,推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北京市体育总会    

  2021年5月31日    

  链接:

  一、民政部等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

  http://www.gov.cn/xinwen/2021-03/22/content_5594950.htm

  二、非法社会组织主要包括:

  1.未经登记 ,擅自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 单位名义对外的组织。

  2.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

  3.筹备期间开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团体。

  三、非法社会组织识别途径:

  1.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https://www.chinanpo.gov.cn/),通过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查询页面进行查验。

  2.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3.拨打12345北京市民热线或北京市民政局电话65868811,由民政部门予以核验。

  4.关注北京市民政局官网“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栏”和“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公众号,及时了解北京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最新动态及取缔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