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防汛指挥部关于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1日

各区体育局、体育总会,各市级体育组织,有关单位:

  市气象台2021年7月11日09时0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17时至13日08时,本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累计降雨量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100~150毫米,个别点达200~300毫米,山区及浅山区有出现强降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风险。本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根据市体育局防汛指挥部要求,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过程,全力做好本次降雨应对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区体育局、体育总会要再次梳理降雨期间的赛事活动情况,暂停举办有组织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确保人员安全;要密切关注雨情变化,提醒本区体育组织和体育爱好者在降雨前后禁止到山区沟道、涉水区域活动,特别是禁止到非开放区域自发组织登山、徒步、探险、骑行、自驾和涉水、钓鱼等户外活动;各单位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及其它手段向涉山涉水等户外俱乐部、户外组织群滚动发送提示、提醒,不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

  二、各市级体育组织要进一步梳理本行业在降雨期间有无举办各类体育活动的情况,摸清底数,坚决暂停举办有组织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要通过行业组织网站、微博、微信等滚动发送提醒,向团体会员、个人会员特别是各类涉山涉水俱乐部推送提示,建议广大会员降雨期间安全出行,不到山区、河道及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等危险区域游玩,禁止开展登山、徒步、探险、骑行、自驾和涉水、钓鱼等户外活动,确保人员及车辆安全。

  三、要进一步提高公众远离地质灾害威胁的意识,做好降雨前后在易受地质灾害威胁区域开展户外体育活动人群的引导劝阻工作。提示有关人员注意出行安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活动,避让积水地段和山区危险道路。在降雨过后数日内禁止在山区开展各类有组织的登山、徒步、探险、自驾和骑行等户外体育活动,防止山体松动引发的滑坡、落石、塌陷等次生灾害事故。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向大众推送汛情预警信息,宣传普及汛期进行山地和水域户外运动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常识和避险知识,劝阻会员和体育爱好者暂停自发的户外活动。

  五、各单位要加强值守,压实责任。各区体育局、体育总会要做好应急值守,有情况及时向本区防汛指挥部和市体育局报送。各单位要持续关注天气预警信息,遇有险情灾情,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市体育局防汛办    

2021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