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怀柔长城马拉松暨第54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31日

一、赛事名称

2023怀柔长城马拉松暨第54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

二、赛事时间

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

三、认证单位

中国田径协会

四、支持单位

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市体育总会

五、主办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六、承办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体育局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

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

七、赛事基本信息

(一)比赛日期及时间

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上午8:00。

(二)赛事项目

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4.2195公里)

(三)赛事组别

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

迷你马拉松:大众组

(四)参赛规模

赛事面向全国开放报名,规模为9000人,其中马拉松2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迷你马拉松4000人。

(五)赛事路线

 

 

八、报名

(一)报名方式

报名采取先报名后抽签的方式,在数字心动APP北京市体育总会APP咕咚APP马拉马拉APP、“最酷”网站、“东软赛克”网站、“赛会通”网站、“跑跑网”网站进行报名。

马拉松2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迷你马拉松4000人

(二)报名时间

2023年8月22日15:00-9月5日22:00

(三)报名费用

1.马拉松:180元人民币/人,中签后缴纳。

2.半程马拉松:120元人民币/人,中签后缴纳。

3.迷你马拉松:80元人民币/人,中签后缴纳。

4.本次赛事采用号码布芯片,无需退还。

5.一经报名中签成功,放弃比赛的,费用将不予退还。

(四)报名资格

1.报名马拉松的选手,须在20191月1日(含)至期间,完成1次马拉松或2次半程马拉松(参加线上马拉松无效);报名时须上传有效完赛成绩证明

2.报名半程马拉松的选手,须在20191月1日(含)至今期间,完成1次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参加线上马拉松无效);报名时须上传有效完赛成绩证明

(五)年龄要求

1.马拉松参赛人员须在比赛当天年满20周岁(2003年10月15日前出生);半程马拉松参赛人员须在比赛当天年满18周岁(2005年10月15日前出生)。

2.迷你马拉松:未成年参赛人员建议与年满20周岁以上(2003年10月15日前出生)人员共同参赛。

八、参赛选手身体状况要求

马拉松是一项不断挑战自身极限,具有一定风险的运动项目。如果运动不当,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身体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参赛者应身体健康,而且要有经常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应明确了解参赛过程中存在自甘风险,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认是否可以参加比赛。

有以下身体状况者不得参加比赛:

(一)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二)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三)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四)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五)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六)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过感冒者;

(七)赛前一晚大量饮用烈性酒或睡眠不足者;

(八)孕妇;

(八)其它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九、竞赛办法

(一)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赛事竞赛规程执行。

(二)检录

1.赛前2小时开放检录。检录时间为2023年10月156:00—7:50;

2.运动员须正确佩戴号码布、计时芯片到指定区域进行检录;

3.赛事采用分区起跑的办法,运动员根据参赛号前往相应的集合区域。如未正确佩戴号码布或未按要求在对应区域检录,裁判有权拒绝检录。

(三)发令

比赛采用一枪发令。出发顺序为: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

(四)计时办法

1.赛事采用感应计时办法,感应计时芯片将在运动员通过起点时开始计时;

2.在起点、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25公里、30公里、35公里、40公里、相关折返点及终点处设有计时地毯,运动员在跑动进程中,均必须通过所有的计时地毯。在关门时间内完成比赛但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成绩,将不予排名;

3.赛事采用号码布芯片,将在领取参赛物资时同时发放,不收取芯片押金,无需退还。

(五)关门点和时间限制

为保证运动员比赛安全,比赛路线限时进行交通封闭,各段专设赛时关门时间,到达关门时间后,相应公里点的计时毯停止工作,相应路段将恢复社会交通。在规定关门时间内,未跑完对应距离的参赛运动员须立即停止比赛,退出赛道以免发生危险。退赛运动员可到沿途收容站搭乘收容车或自行选乘公共交通抵达终点存取包区域。

(六)收容方案(根据赛道实际情况确定)

各组别关门时间具体见下表(以发令的枪声时间为准)

距离 (计时点位)

关门时间(北京时间)

4.2195公里(迷你马拉松终点)

9:30

5公里

8:40

10公里

9:20

15公里

10:00

20公里

10:50

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终点)

11:25

25公里

11:30

30公里

12:20

35公里

13:10

40公里

14:05

42.195公里 (马拉松终点)

14:25

注:如遇特殊情况和突发事件时,组委会有权决定提前关门。

(七)衣物存取

组委会在比赛现场为运动员提供存衣服务(迷你马拉松除外)。存衣袋上必须插上与本人的参赛号码相一致的小号码布,参赛运动员在指定区域凭号码布按号段进行衣物存取。建议运动员不要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包内(如手机、有效证件、现金、各种钥匙、信用卡等),如发生损坏或遗失,一切后果由运动员本人承担。比赛当天存衣服务于6:30开始,鸣枪前15分钟截止。参赛运动员在比赛当日15:15前到终点指定区域领取寄存物品。如超过领取时间没有领取,可于赛后5个工作日内联系组委会领取。逾期不领取,组委会将按照无人领取处理。

(八)补给站及医疗站点位置

公里点

饮水/饮料

饮水/用水

能量补给

5公里

 

 

7.5公里

 

 

10公里

 

 

12.5公里

 

15公里

 

 

17.5公里

 

20公里

 

 

22.5公里

 

25公里

 

 

27.5公里

 

30公里

 

32.5公里

 

35公里

 

 

37.5公里

 

40公里

 

 

(九)路线(赛道)标识

赛道上每1公里设有一块公里牌,折返、拐弯以及分道的路段设置指示牌;距离终点1公里与500米处设置提示牌,终点设有醒目标识。

(十)饮料站的饮料桌排列顺序

组委会准备的饮料桌(蓝色)和饮水桌(白色)。

饮料/饮水站的桌子排列顺序为:饮料桌(蓝色)、饮水桌(白色)分类摆放。饮水/用水站的桌子排列顺序为:饮水桌(白色)、放置吸水的海绵块桌(黄色)分类摆放。吸水的海绵块放置在不锈钢或塑料托盘内。

(十一)有关竞赛的其他具体要求和安排,请查阅赛前颁发的《参赛指南》(在赛前领取参赛物品时发放)。

(十二)赛事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相关规定进行兴奋剂检查。

(十三)组委会将对起点、全程路线和终点进行录像监控。在比赛期间出现下列问题之一,工作人员及裁判员有权中止运动员比赛,并当场没收违规运动员号码布,取消其比赛资格。赛后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违规人员取消赛事成绩、禁赛1-2年或终身禁赛等处罚:

1.以虚假年龄、虚假身份报名或报名后由他人替跑。

2.运动员携带非本人芯片,或一人同时携带2枚及以上芯片参加比赛。

3.多人交替替跑,以接力方式完成比赛。

4.不按规定的起跑顺序在非指定区域起跑、抢跑等违反规则行为。

5.关门时间后,不服从工作人员引导或退出比赛后又返回赛道完成比赛。

6.不按规定路线跑完全程、绕近道或乘交通工具(汽车、地铁、自行车、共享单车等)完成比赛。

7.重复通过终点或利用非本届赛事号码布领取完赛物品、完赛奖牌。

8.私自制作、涂改、遮挡号码布。

9.不服从赛事工作人员指挥,干扰比赛秩序,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

10.出现不文明行为(在任何区域随地便溺、乱扔垃圾等)。

11.隐瞒自身健康状况以及提供虚假报名信息。

12.其他违反赛事规定、影响社会安全等行为。

十、赛前领物

(一)领取时间及地点

1.时间:10月13日—14日

2.地点: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二)物品内容

参赛包、参赛服、号码布、计时芯片、别针等物品。

(三)领物要求

1.运动员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二代身份证、军官证、护照等)。

2.运动员本人签署的《免责声明》纸质文件。

3.参赛物品限本人领取,禁止代领。运动员如无法现场领物,或不能提供以上材料及原件,组委会将不予发放参赛物品,同时报名费不予退还。

十一、录取名次与奖励办法

(一)名次奖

马拉松组别按照前三名枪声成绩排名进行奖励,4-8名按照净计时成绩排名进行奖励。半程马拉松组别前三名按照净计时成绩排名进行奖励4-8名按照净计时成绩排名进行奖励。如获奖运动员兴奋剂检查结果不合格,则取消其上述所有的成绩、名次及奖励且成绩名次不递补。

奖金金额如下(迷你马拉松不设奖金):

 

名次

项目

马拉松

(男子)

马拉松

(女子)

半程马拉松

(男子)

半程马拉松

(女子)

第一名

20000元

20000元

10000元

10000元

第二名

10000元

10000元

8000元

8000元

第三名

8000元

8000元

5000元

5000元

第四名

5000元

5000元

3000元

3000元

第五名

3000元

3000元

2000元

2000元

第六名

2000元

2000元

1000元

1000元

第七名

1000元

1000元

800元

800元

第八名

600元

600元

500元

500元

奖金合计

49600元

49600元

30300元

30300元

奖金总计

159800元

(二)上述所有奖金按照中国税法,征收20%个人所得税。

(三)获奖运动员名单将在官网公示一周。

(四)获奖运动员需向组委会提供银行相关信息(包括不限于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开户行信息等)领取赛事奖金。领奖有效期为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后30天内。各组别前三名的运动员奖金待兴奋期检测通过后予以发放。

(五)在关门时间内完赛的运动员,凭有效号码布领取完赛奖牌和完赛物品。

(六)在关门时间内完赛的运动员可于比赛结束24小时后,登录官方网站进行成绩查询及证书打印。

十二、医疗救护

(一)组委会在起点、5公里、7.5公里、10公里、12.5公里、15公里、17.5公里、20公里、22.5公里、25公里、27.5公里、30公里、32.5公里、35公里、37.5公里、40公里及终点设立固定医疗站点;在终点设置赛事医疗救援指挥中心,配备直升机救援,沿途设置3处直升机应急起降点;医疗站点均配备AED除颤仪,确保第一时间对于受伤运动员进行急救处理。

(二)999急救团队负责赛事救援方案的制定及实施。

(三)在赛道沿途每100米均安排1名医疗志愿者汇报紧急信息,并抽调专业路跑急救团队与设备,做到早发现早急救。

(四)赛事医务人员有权根据运动员身体状况中止其比赛并收回其号码布。组委会将根据医务人员建议进行相应处置。

十三、保险

组委会为所有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人身意外险(含猝死),保单以报名信息为准,报名信息有误将导致无法投保。冒名顶替者无法获得保险理赔,并将受到组委会给予的相应处罚。保险说明书请在赛前登录赛事网站查阅。

十四、环境保护

(一)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得随意丢弃任何包装纸、瓶罐和垃圾,应尽量将其投入组委会设置的垃圾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内。

(二)运动员如有破坏环境的行为,一经发现,将被罚加时或被取消比赛资格。

十五、赛事代表和裁判员

(一)赛事技术代表、技术官员由中国田径协会选派。

(二)赛事主管、裁判长、主裁判和裁判员由北京市田径协会选派。

十六、风险提示

(一)如运动员出现身体不适,应就近就医,在医务人员根据运动员身体情况提出中止比赛的建议后,运动员应遵从医务人员建议,立即退出比赛并主动将号码布上交。

(二)如运动员需要超出组委会医疗水平的医疗服务,组委会将尽最大可能提供协助,但是运动员须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

(三)组委会将尽最大可能完善赛道沿途标志和指示,但仍有可能部分丢失或被人为改动,请以赛事路线图为准。

(四)为加强赛事管理,组委会严禁一切蹭跑、替跑、伪造号码布参赛,以及转让(倒卖)或接受转让(购买)参赛名额等行为。一经发现,组委会将对违规者将采取严厉处罚,并上报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五)凡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等违规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违规者自行承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组委会还将保留追究违规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十七、重要说明事项

(一)请选手如实填写个人信息,组委会将对注册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一旦发现有隐瞒自身健康状况或提供虚假报名信息的情况,则取消其本届赛事参赛资格。

(二)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转让或使用非本届赛事号码布参赛的人员,比赛中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违规行为经组委会核实确认后,将对违规者处以长城马拉松终身禁赛的处罚,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三)运动员在领物前须至官网下载打印《免责声明》,本人签字后于领物时交由工作人员留存备查。

(四)组委会将根据赛事环境整体形势变化对赛事安排做动态调整(包括但不限于赛事时间、规模、报名要求、参赛要求等),并及时发布通知。选手须遵守并配合组委会相关工作安排。

(五)赛事因不可抗力延期或取消,组委会不承担选手因此产生的相关经济损失(包括但不仅限于飞机票、火车票退订改签手续费、住宿退改手续费等)。

十八、联系方式

电话010-69695159

E-mail:marathon@baa.org.cn

十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二十、本规程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2023怀柔长城马拉松

暨第54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组委会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