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讲暨纪法大讲堂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0日

    近日,北京市体育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讲暨纪法大讲堂在北京市体育局召开。市体育局、市民政局、市体育总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体育组织行业党委委员、市级体育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区体育总会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刘森同志主持。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体育组织行业党委书记杨海滨同志以“凝心铸魂学思想 主动作为谋发展”为主题向参会代表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讲。杨海滨同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各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思路、举措和办法,运用到体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

    杨海滨同志强调,市体育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抽查、建立社团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常态化指导、培训、一对一服务等多种举措,切实履行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职责,认真做好体育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各市级体育社会组织作为首都体育事业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推动者、参与者、见证者,要领会体育的战略定位、根本宗旨、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动力和价值追求,为首都体育事业发展承担更重的任务,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杨海滨同志还就部分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存在的内部建设、内部治理等方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和分析,要求各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引以为戒,做到逐一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不断筑牢“底板”、补齐“短板”、加固“长板”,完善和执行好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

    市民政局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相关负责同志作社会组织常见违法行为专题辅导。结合近年来相关政策规范、我市处罚数据统计情况及典型违法行为等方面对行政执法概况、民政执法概况,社会组织法律风险防控,社会组织常见违法行为的处理几个方面,为参会代表作详细讲解,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切实对我市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开展相关工作起到警示提醒作用。

    体育社会组织领域资深法律专家周明律师围绕体育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政策作专题辅导。周律师对民法典中涉及社会组织的内容及新体育法的修订作出详细解读,结合自身在体育领域法务工作经验及相关典型案例,解答和明确了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日常运转、赛事承办中常见问题及易混淆概念,为我市体育社会组织增强法律意识,有序开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本次大会是继9月22日召开的体育组织工作会后我市体育社会组织的又一重点工作会议。通过会议,各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能够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将开展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建设体育强国的荣誉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我市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